(吉隆坡29日讯)社会保险机构(Socso或Perkeso)预测,在最糟糕的情况下,到了今年底可能会有超过10万大马人失业。

社险机构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莫哈末阿兹曼(Mohammed Azman Aziz)在接受《自由今日大马》访问时表示,该机构根据目前的失业人数估计,今年每个月有近1万人失业。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10月22日,已有8万9596人向该机构登记失业,与2019年相比增加了278%。

“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了2020年底,失业人数预计将超过10万。”

Advertisement

“据我们观察,该数字在政府实施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5月开始增加,接着于7月开始的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时飙升,并在7月中旬开始趋于稳定。”

Advertisement

阿兹曼透露,制造业受影响最大,失业人数达2万492,或占总数的23%。

其次是酒店业和餐饮业,分别为1万3053人(15%)和1万2450人(14%)。

Advertisement

阿兹曼还指出,失业人数最多是在巴生谷,占总数的58%,雪兰莪和吉隆坡分别有2万7619和2万3882人。

槟城的失业人数则在全国排第三,有9489人,占总数的11%。

“在职业方面,受影响最大的是专业类别,有2万3022人(26%),其次是技术人员职位,为1万7240个(19%)以及1万1762个管理职位(13%)。”

阿兹曼说,第三波疫情已导致劳动市场陷入困境,但如果可以通过“关怀人民刺激经济配套”(Prihatin)、“国家经济复苏计划”(Penjana)和“我们关怀”(Kita Prihatin)控制这种情况,则后续情况乐观。

“如果我们能避免全面封锁并恢复经济,社险机构预计到2021年第一季度,失业人数将是2万至2万5000人。”

他表示,到了年底或2021年第一季度的失业率,可能从目前的4.7%降到4%至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