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沙巴三脚石国会议席补选的蛩音渐近,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中央政府没有权利展延或搁置补选,因此补选如期举行。

他说,宪法阐明,任何议席悬空、州议会解散等,选委会都必须在60天内举行选举,因此,补选或州选举是选委会根据宪法而赋予的权限。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受询及三脚石国席补选是否如常进行一事,这么回应。

他说,中央政府了解选民的忧虑,政府也不知道届时会有多少人出来投票,甚至有选委会职员也害怕履行职责。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他说,国家安全理事会在这两天会聆听选委会,汇报在补选降低传染风险的标准作业程序(SOP),确保选民与工作人员守规。

Advertisement

他说,中央政府照顾选民的宪赋权益,早前举行的沙巴州议席补选,也让进行隔离的选民外出投票,遑论是普通选民。

另一方面,由于已颁布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CO)的州属和地区未知是否会延长限期,即临的屠妖节是否有新的SOP,他说,国安理事会在本星期内会商议与定夺。

Advertisement

提到政府颁布的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区,若在3个月到半年内的确诊个案若无减缓,政府有何对策时,他说,中央政府是根据卫生部的劝告,而决定颁布加限或条限。

他说,卫生部不时监督与分析疫情,并会向首相主持的国安理事会提出劝告,因此,一切取决于卫生部的数据。

提到提款机的电子付账系统(MEPS)豁免1令吉交易费,会延长到何时?他说,一切由财政部决定。

他说,目前人们仍可享有豁免1令吉交易费的便利,他希望这项便利越久越好,不过,终止这项便利抑或继续延长,还是取决于财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