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颁布紧急状态并不会有利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然而只会赋予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更大与更绝对的权力,去保住自己的地位。

“紧急状态只为了给首相更大的权力。他(慕尤丁)到现在,完全没有作出有助于舒缓政治、经济以及社会问题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有庞大的内阁阵容,然而无法为国家与人民谋福祉。”

马哈迪在部落格撰文说,政府目前所拥有的权力,足以对抗疫情,而人民对于政府制定的抗疫措施,也没有很大的反弹。

Advertisement

“我们没有看到,有如美国与欧洲那样的民间抗议。大马人高度遵守条例,例如行动限制令的条例。”

Advertisement

他直言,慕尤丁是察觉到自己可能被拉下台,所以才要通过颁布紧急状态来冻结国会,甚至制造这是“马来统治者想要的”印象。

马哈迪说,在传出政府欲颁布紧急状态后,股市就大幅下跌。

Advertisement

“如果真的宣布紧急状态,股市将崩盘。投资者将不再信任首相有治理经济的能力。”

马哈迪也将第三波疫情,完全归咎于沙巴州选。

“他(慕尤丁)为了抢夺沙巴州政权,不顾疫情。结果,沙巴换了州政府,然而现在给沙巴带来什么呢?”

他强调,很多国家的疫情比我国严重,然而他们没有颁布全国性紧急状态,最多只是特定的地区。

“那只是为了解决区域性的疫情。没有人会像马来西亚,想要冻结法律与国会。”

“我国没有暴乱,法律也没失去效用,所以没有颁布紧急状态的理由。只不过我们需要改变政府,因为这个政府是通过不民主的方式成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