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4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认为,国家元首应该征询司法机构的意见,以判断宪法第150条文是否允许颁布紧急状态和冻结国会,从而让首相解决政治问题。

林吉祥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此前从没人讨论过利用颁布紧急状态的联邦宪法第150条文,作为解决新冠疫情的方案。

Advertisement

“理由显而易见。只有最绝望或最平庸的首相,才会寻求援引联邦宪法第150条文,颁布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疫情。

“为了抗疫,目前并没有需要进入紧急状态,才能授权政府做的事情。”

Advertisement

他说,截至昨日,沙巴有6827宗活跃病例,其次是雪州960宗、吉打586宗和槟城372宗,而其他州属的活跃病例少于200宗,吉兰丹、彭亨和玻璃市的活跃病例则少于10宗。

Advertisement

“紧急状态是否仅限于沙巴?”

他再反问,有什么理由让政府在砂拉越、马六甲、柔佛、布城、登嘉楼、吉兰丹、彭亨和玻璃市都实施紧急状态?这些州属的病例均少于100宗。

Advertisement

“政府是否要用已经无法掌控吉打、槟城、吉隆坡、霹雳和森美兰的新冠疫情为理由,因此得根据联邦宪法第150条文,将这些州属颁布紧急状态?

“是的,我们有必要针对第三波疫情,采取更有效的行动,而迫切需要的是针对第三波疫情开展‘全政府’和‘全社会’运动。”

不过,他反问,颁布紧急状态和冻结国会,会否形成这种“全政府”和“全社会”的方针?

“我相信效果更可能适得其反,因为人民可以看见破坏‘全政府’和‘全社会’方针的正是国盟部长和领袖本身。

“况且,为了对抗第三波疫情,为何需要颁布紧急状态以冻结国会?

“内阁有没有向国家元首建议颁布紧急状态,却不冻结国会的选项?

“我国又会不会在爆发每一波的新冠疫情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