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净选盟2.0恳求反对党政治人物,别对国盟政府投不信任票,也别设法阻拦2021年财政预算案,以确保用来对抗新冠疫情的预算得以通过,及维护国会的稳定。

“尽管如此,反对党可以在其他立法事宜提出异议。”

Advertisement

净选盟2.0今日发文告时,呼吁朝野政治人物放下分歧,并达致合作协议。

净选盟2.0是针对媒体报导指,政府寻求颁布“经济紧急状态”,以应付日益严重的疫情事宜,作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若是为了抗疫,此举(寻求颁布经济紧急状态)是矫枉过正了,没必要的,而且为我国民主开启了危险的先例。”

Advertisement

文告说,若紧急状态的目的是抗疫,实施加强行动限制令(EMCO)即可。

“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342法令)有遏制病毒传播的条文,包括大家所见到的行动限制、调动武装部队和立法的权力。”

Advertisement

文告说,颁布紧急状态,就是允许中央政府制定法令,而且法令不能带上法庭挑战。

文告说,不仅如此,届时中央政府还能接管州政府。

文告说,我国于1969年5月13日爆发“513事件”,后来国家元首颁布一项紧急状态,但这不仅有损我国民主监督与制衡,也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