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2日讯)卫生部从大城堡传教士集会感染采集样本,并在进行基因序列检测(genomic sequence)后,发现国内第二波疫情感染源来自印尼。

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医生说,有692名印尼出席者参与大城堡传教士集会,当时卫生部预测传染源头来自印尼,并在行基因序列检测之后确认此事。

Advertisement

他指出,卫生部也在移民局扣留营展开筛检,营里有许多偷渡客也曾出席该集会,卫生部对他们展开基因序列检测发现与印尼病毒株一样。

“我们从而得知在第二波疫情初期,感染源是来自印尼。”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受询及纽西兰前首相分享该国以检测基因序列方式找出感染群及改善防疫措施,大马是否会采取相同行动,如此回应。

Advertisement

诺希山说,大马早已展开这项工作,但并非针对所有患者,而是针对一些感染群,以便帮助卫生部策划应对方案。

他指出,医药研究学院(IMR)正在进行基因序列的检测,需确保所采集的样本充足,即循环阈值(Cycle Threshold ,CT值)必须是低,意味着病毒载量高,才能分离和培养病毒,以进行基因序列。

Advertisement

他说,卫生部向沙巴拿笃堡垒感染群采集23个样本,基因序列显示变异毒株是来自菲律宾及印尼,但与吉打感染群的变异毒株不一样。

“肯定的是基因序列检测无法遏制疫情扩散,我们能够知道的是有关病毒的特性及能策划准备工作,若变异毒株传染力高,卫生部能采取哪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