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指出,一旦拿到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苗,则会优先给前线抗疫人员。

凯里也是巫统林茂国会议员,他今早接受电台《BFM 89.9》专访时说,这些前线抗疫人员包括医护人员、社工、教师及警员。

Advertisement

“我们必须排在前头等待疫苗,但疫苗必须安全和有效。我们必须先看数据。”

他说,疫苗预料会在11月或12月面世。

Advertisement

他说,弱势群体如身上超过一种疾病的高风险人士、曾有心肺疾病或糖尿病患者,也会获得优先权。

Advertisement

“首轮疫苗预料能帮助总人口的3%。另一个考量是群体免疫,而这关乎管理民众的期望。

“我们必须与2个群体好好沟通,第一种群体是那些需要疫苗的人,他们必须了解当中的风险。第二种群体是反疫苗的人士,我们必须致力说服他们。”

Advertisement

他说,他已向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和财政部长东姑扎菲鲁建议,为了“人民利益”,首轮疫苗的费用由政府承担。

凯里说,他也认为该把疫苗发给已长期居留大马的永久居民。

“我也建议财长,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中,预备30亿令吉作为采购疫苗的资金。”

国会下议院将在11月2日复会,直到12月15日,而政府将于11月6日提呈2021年财政预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