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15日讯)伊斯兰党署理主席拿督斯里端依布拉欣指出,该党对巫统突然宣布检讨与国盟的合作关系一事感到惊讶。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导,也是环境及水务部长的端依布拉欣说,除了可能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一事,伊党也要求巫统解释要注册国家和谐联盟(MN)为正式政党事宜。

Advertisement

“我们相信,任何内部课题都可以通过各党一起讨论解决。”

丹州副大臣兼伊党副主席拿督莫哈末阿玛说,伊党不知道为何巫统会有如此宣布,而巫统事前没有谘询过伊党。

Advertisement

“如果这是巫统的决定,我们不能做什么。”

Advertisement

“不过,我好奇巫统的真正用意。”

另外,国阵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说,随时检讨巫统与国盟的关系,是巫统的权力。

Advertisement

不过他促请巫统的盟友不管是国家和谐联盟或国阵的成员党,不要对巫统的宣布过度反应,而巫统保证政治稳定。

“巫统是有特定的理由要检讨与国盟的合作关系。然而也有可能通过检讨,反而能加强彼此的合作,包括更有组织性以及共识咨询的模式。”

他说,巫统、伊党以及土团党是平起平坐的,没有任何一个成员党被视为“低一级”。

在目前,巫统只是在支持首相以及巫统部长上,与国盟保持合作关系,并非国盟的成员党之一,而伊党则是已经加入国盟。

倘若巫统不再支持国盟,那么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领导的政府或面临倒台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