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巫统元老丹斯里东姑拉沙里在上月致函给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的信函曝光,内容是要求议长保证,在下一次的下议院会议,允许提呈不信任首相动议。

根据《Malay Mail》所目睹的文件,也是话望生国会议员的东姑拉沙里(昵称姑里)在志期9月26日的信函中,询问议长为何在7月13日至8月27日期间的国会会议,不辩论不信任首相动议。

Advertisement

“基于宪法,有关不信任动议是非常重要的,包括鉴定现任首相所领导的政府是否合法。”

“如果该动议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的支持,那么根据宪法,必须将该动议提呈给国家元首考量。”

Advertisement

“我认为该动议应该在下议院辩论,这样才能证明现任政府是合法的。”

Advertisement

东姑拉沙里引用宪法第43条款,指首相必须获得得到下议院的信任,才有资格履行有关职位。

“如果不获得下议院的信任,首相就不能宣称自己合法。如果置之不理,就会构成对宪法虚假以及恶意。”

Advertisement

“因此,政府要执行行政事务,先决条件是首相获得下议院的支持。”

他说,议会常规不曾阐明,不可在下议院辩论不信任首相动议。

另外,东姑拉沙里透露,他曾获得首相献议出任马石油(Petronas)的顾问,然而他拒绝。

“政治贿赂侵蚀了我们的宪政民主。我担心我们的宪政民主会被政治贿赂所蒙蔽。”

“我写这封信,是因为我担心国会议员的宣誓,被漠视了。”

“议长,您也宣誓了,就有义务维护宪法。”

针对东姑拉沙里的信函,阿兹哈在9月29日回函时说,他同意东姑拉沙里的说法,即不信任动议可以被提呈,不过前提是所有政府事务或部长动议都完成了。

他说,议会常规第15(1)条文阐明,与个人动议比较,政府事务必须被优先处理。

他说,倘若东姑拉沙里要优先辩论不信任首相动议,那么就应该与掌管国会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商量。

在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于周二觐见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后,东姑拉沙里较后也入宫面圣。

根据东姑拉沙里政治秘书洛曼的说法,国家元首召见东姑拉沙里,是因为东姑拉沙里是最资深的国会议员,因此国家元首想要聆听他的政治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