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我国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病例激增之际,针对缅甸罗兴亚难民的仇恨言论,以及具有煽动性的消息也在脸书涌现。

人权组织也向脸书报告了这些帖文和“内容”。

Advertisement

但在半年后,许多针对马来西亚罗兴亚人的帖文依然在脸书出现,其中包括“Anti Rohingya Club”和“ Foreigners Mar Malaysia's Image”等专页,而路透社最近向脸书举报后,当局才禁止有关专页。

另外,在一个有近10万成员的私人群组中,也有网民继续在发表仇外言论,内容包括“希望这个被诅咒的‘猪族’全都死去”。

Advertisement

脸书耗巨资打击仇恨言论

Advertisement

2018年,脸书承认该平台曾被利用,煽动罗兴亚人的暴力行为,并于去年耗资37亿美元(约153亿令吉)提升平台安全,但我国反罗兴亚的评论激增,也显示了仇外言论依然持续存在。

脸书发言人告诉路透社:“有关脸书没致力解决安全问题的说法是不准确的,这没有反映我们在解决仇恨言论上,所做出的重大投资。”

Advertisement

群组成仇外温床

此外,路透社发现,有超过30多个脸书群组和专页,其中包括我国前任及现任安全官员的账号,都发表有关于罗兴亚人,以及非法难民的歧视性言论。

路透社也在私人的群组中(须被邀请才可加入的群组),发现不少极端留言,而这些群组也在全球成为了仇恨言论,以及错误消息传播的温床。

据了解,路透社曾标记36个页面和群组,脸书撤下了其中的12个,而在路透社查询之前,上个月也看到5个含有反移民内容的页面被删除。

脸书表示:“我们不允许用户在脸书上发布仇恨言论或暴力威胁,一旦发现这些内容,我们将会进行删除。”

某些还活跃的专页中,甚至出现把罗兴亚人比喻成狗和寄生虫的留言,当有些网民发现罗兴亚人的住所后,也会鼓励当局和民众对他们采取行动。

非营利人权团体 Fortify Rights 人权专家约翰(John Quinley)表示:“这种仇恨言论会导致人身暴力,和对整个群体的迫害,我们在缅甸看到了这一点。”

“脸书在取缔反罗兴亚专页和群组不积极的表现,是不负责任的。”

我国政府“缺席”

穆斯林占多数的我国,一直对罗兴亚人保持友好的态度,虽然官方没正式承认他们为难民,但目前有超过10万名的罗兴亚难民在我国居住。

今年4月出现罗兴亚人被指传播新冠病毒的言论后,针对罗兴亚人的仇恨言论也广泛散播,而我国3200万人口中,有将近70%的民众在使用脸书平台。

人权组织和难民表示,脸书上的言论助长了马来西亚的仇外心理。

不愿具名的罗兴亚难民表示:“与我们生活多年的马来西亚人开始向警方举报我们,有的人也因此而失业,我们一直活在恐惧中。”

另一位难民透露,随着个资被发布到网络,就有许多人私信要他回到缅甸,而他早在5年前就从缅甸逃了出来,随后他便停用了他的脸书账号。

当看到针对罗兴亚人的仇恨言论时,他说:“脸书确实让人失望,他们不明白这样的言论有多危险。”

人权组织表示,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执政下的政府,不仅表示不愿收留罗兴亚难民,也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以歇止仇外心理。

亚洲区人权观察组织副主任菲尔罗柏森(Phil Robertson)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完全没有采取任何行动,以尽力遏制这种仇恨言论浪潮。”

同时,慕尤丁的办公室也没对此作出回应。

涉及前移民局官员与军方

路透社发现4个专页中,有安全和执法机构表达反移民情绪的链接。

由现任和前任移民官员管理的反移民群组中,管理员曾发文表示:“别再让我们承受这个族群的后果。”

路透社向脸书发出请求后,这个4月份的帖文也在本月被删除。

同时,我国移民局、通讯部、内政部也没回应路透社针对相关言论的提问。

最早引来评论要求枪毙罗兴亚人的帖文中,一名来自马来西亚武装部队总部的帖子,要求公众成为 "耳目"举报非法难民,一名军方发言人也证实了该专页的真实性。

另一则来自军事皇家情报总队专页,也曾发表过“非法难民将会给我们所有人带来麻烦”的言论,该帖文也被分享多达2万6000次。

虽然路透社无法与该专页管理员取得联系,但军方表示,他们与该专页无关,它是由一名情报部的前官员所管理。

在路透社的询问下,脸书也已经把这两则帖文,以及情报团的专页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