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2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指出,卫生部属下一名专科医生在公开信中曝露被送入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一名沙巴州名人的身份,显然已违医生职业操守。

他说,保护病人的隐私是医学专业最重要的准则,卫生部也一直强调这点。

Advertisement

“我希望这不是你的习惯,因为卫生部确实依靠专科医务人员来教育医务人员和研究生医务人员。

“你对伊丽莎白女王医院非常了解,但你可能有必要看回专治新冠病毒的医院受调查病例(PUI)患者的处理条规。”

Advertisement

诺希山在马新社新闻网专栏撰文,回应署名“Tachdijan医生”的专科医生致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的公开信《够了,阿爸,孩子们正在受苦》。

Advertisement

该公开信提及确诊感染新冠的沙巴首长拿督哈芝芝在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接受治疗,以及有医务人员确诊被隔离之事。

诺希山说,确诊且病情稳定的病例,将直接送入新冠病房,这个规则通用于所有病例,无论患者的社会地位,不过可能在某些情况下,患者须等待病房空出的床位,这不时会发生。

Advertisement

针对沙巴确诊病例持续攀升课题,他说,与首相的日常会议和新冠汇报记者会现在是通过视频会议进行,而通过每日提呈的病例资料也阐明政府为确保实验室的检测能力、增加冠病患者床位、购买和分配呼吸机能应付疫情所采取的行动。

“最初,亚庇的医护人员被派往支援沙巴东区的医院和新冠低风险隔离即治疗中心,接着卫生部调动其他州的医护人员到沙巴,他们被安置在亚庇各医院,以填补亚庇所需的人手。”

诺希山指出,当医护人员从社区、工作场所、同事或在处理病例时确诊,令情况更具挑战,因为他们和紧密接触人士都要接受隔离。

他赞赏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和沙巴州卫生局的管理层处理得当。

他说,动员计划仍在持续,卫生人员如常提供服务且会改善,陆续也会有更多的医疗支援队抵达。

诺希山说,卫生部将继续确保全国所有医院的个人防护服库存充足,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医院。

他说,沙巴于10月2日获得中央批准紧急采购个人防护服,而早在第一波和第二波疫情时建立的中央资料库也有助卫生部做好充分的准备。

他呼吁各造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对抗冠病这个劲敌。

Tachdijan医生在公开信中炮轰国盟政府,指政府不重视人民的安危。

他归咎沙巴州选导致疫情恶化,甚至连沙巴首长拿督哈芝芝也确诊,这显示政党拉票过度。

他也批评国盟政府选择性对付违反抗疫标准作业程序的人士,而且显然包庇一些违例的执政党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