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12日讯)净选盟2.0指出,该组织在沙巴州选期间,共发现59宗选举违规,其中包括普遍的用钱贿赂选民的行为。

净选盟今日公布调查报告,指上述选举违规中,泛民兴党占了22宗,而沙巴人民联盟则有18宗,他们都有贿选的行为。

Advertisement

报告说,双方至少有7个实例,即利用“交通津贴”的名义,用钱来利诱选民。

报告举例,民兴党在山打根的甘榜Tinusa与Kak Jue餐馆,以及在貢貢(Gum Gum)、哥隆邦(Kolombong)、仙本那以及王麻骨(Membakut)的品平(Pimping),派发100令吉给当地选民。

Advertisement

对于沙巴人民联盟,金马旺(Kemabong)候选人拿督嘉马威以及达佬(Darau)候选人拿督祖玛依德利斯,被人发现派发100令吉给选民;在王麻骨、双溪西埔架(Sungai Sibuga)、甘榜Tinosa 1以及冰谷(Bingkor)小学,沙巴人民联盟也被指派发100至200令吉给选民。

Advertisement

另外,净选盟点名前任沙巴首长拿督斯里沙菲益在解散州议会后,竟然批准给一些县的居民,这明显违反不可使用州政府资产来竞选的规定。

净选盟2.0协调员阿斯拉夫说,沙菲益也被指在竞选期开始前,宣布给予市集小贩租金豁免。

Advertisement

“尽管沙菲益宣布时,并未开始进入竞选期,然而净选盟认为,只要在州议会解散后,就不应该有任何选举违规。”

“我们也发现,政党在投票中心外设立选举热亭,而我们的观察员怀疑,这些热亭是为了派钱给选民而设立。”

他举例,在冰谷小学的投票站,观察员发现国盟的选举亭在投票日当天,派发选委会的官方选民卡给选民。

净选盟2.0主席范平东说,他在沙巴州选投票日(26日)当天担任选举观察员,在冰谷小学投票站外看到选民到国盟的热亭领取选委会选民卡。

“在派发选民卡时,国盟的工作人员也在印有国盟标志的小纸上,写下选民的投票通道。”

他将会向选委会投报此事,因为这种做法仿佛是误导选民,即选委会支持国盟。

不过他坦言,在沙巴州选,执法单位包括警方、反贪会以及选委会,鲜少对付选举违规。

“有上千的选举违规,却没有采取行动,所以政党候选人有恃无恐,不尊重选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