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行动党政治教育局主任刘镇东促请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公开承诺,不会重启消费税(GST)制度。

外界如今热议着GST能为政府增加收入。

Advertisement

对此,刘镇东今日发表文告时说,我国推行GST那5年反而换来不利的后果,即当时消费者的开销急剧下降。

刘镇东也是国防部前副部长,他说,相比生活富裕的大马人,中低收入的家庭因为消费税而严重受影响。

Advertisement

我国的税基较小,在总人口中,一半以上是低收入家庭。只有16.5%的公民在缴税。

Advertisement

“自从2013年,我一直在争论消费税不宜用来应付小税基情况。

“为何那么少大马人缴税?为何又那么少大马公民缴纳个人所得税?答案很简单:他们穷到缴不起所得税。他们的收入,根本不符合缴所得税的门槛。”

Advertisement

官方数据显示,我国多达60%公民是援助金受惠者。

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领导的国阵政府,于2014年推行消费税,从中改革税务制度及提高政府收入,但是这项政策不受人民欢迎。

当时的纳吉政府派发一马人民援助金(BR1M)给低收入群,但依然无法平息人民的怒火,因为大家认为生活费高涨是消费税造成的。

对此,刘镇东说,推行消费税如同政府“右手出BR1M,左手进账(从这群体拿回更多)”。

“现在,大马经济学家应该清楚消费税是倒退政策。

“相比富人,穷人、中低收入家庭缴付更多消费税。”

随着慕尤丁重申,他会考虑所有能让经济复苏的方案后,外界谣传政府可能重启消费税。

不过,刘镇东提醒慕尤丁,当年纳吉就是因为消费税,激怒人民而败了国阵60年的江山。

“纳吉听取新自由主义的不良建议后,在2015年削减预算支出,2016年经济因油价暴跌而受重创,加剧了人民痛苦和愤怒。

“消费税是在2015年4月推行的。结果纳吉在2018年大选惨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