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邦29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说,政府在执行新型冠状病毒抗疫行动时,以伊斯兰目标本旨(Maqasid Syariah)为指南。

他指出,执行行动限制令以遏止疫情蔓延,是伊斯兰目标本旨下的照顾生命原则。

Advertisement

他今天在伊斯兰律及司法大会开幕礼上说,政府在“关怀马来西亚”精神下采取积极行动,执行行动限制令(MCO)及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以保护公众安全及生命。

“随着新冠确诊者及死亡病例增加,公众已经了解照顾生命的重要,而关怀人民的政府有责任遏止疫情蔓延。”

Advertisement

慕尤丁说,伊斯兰目标本旨下的照顾宗教原则,也是政府在商讨限行令时的重要课题。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穆斯林的宗教生活已有新常态,包括在清真寺和祈祷室祈祷时必须遵守标准作业程序。

“在初期,政府被迫关闭清真寺和祈祷室以避免疫情在社区蔓延,同时也禁止周五聚礼。

Advertisement

“感谢上苍,如今清真寺和祈祷室已经开放,这是因为政府关注穆斯林履行宗教义务的需求,这是照顾宗教的原则之一,不过,这项原则必须和照顾生命的原则取得平衡。”

慕尤丁说,虽然清真寺和祈祷室重新开放祈祷,不过穆斯林必须落实新常态,包括保持身体距离,避免新冠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