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5日讯)卫生总监丹斯里诺希山表示,国内5个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感染群的32个样本经检验后,证实皆为D614G变种毒株。

他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国家医药研究机构(IMR)最新的报告显示,这32个病毒分别有23个来自沙巴堡垒感染群(Benteng cluster)、4个来自吉打锡瓦甘加感染群(Sivagangga cluster)、一个来自吉打打活感染群(Tawar cluster)、一个来自吉打双溪感染群(Sungai cluster),以及一个来自柔佛武吉地南感染群(Bukit Tiram cluster)。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局进行了后续检测,以探讨这些个别病毒之间的基因关系,并与之前在锡瓦甘加感染群和打活感染群出现的病毒进行对比。

“就如我们所怀疑的,所有在吉打的感染群(锡瓦甘加感染群、打活感染群和双溪感染群)的个别病毒是有关系的,并且很大可能是来自同个病毒来源。”

Advertisement

此外,诺希山表示,沙巴堡垒感染群的23个病毒则非常相似,但与吉打出现的病毒没有关联,尽管它们全部都是D614G变种毒株。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这些化验皆属初步检测,卫生部继续检验和比较病毒样本,以坚定新冠病毒的“家谱”或系统进化树(Phylogenetic Tree)。

诺希山指出,这意味著民众更应提高警惕,因为D614G变种毒株的传播速度较快,也更容易感染。

Advertisement

他提醒民众必须全面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即保持身体距离和维持个人卫生,尤其要勤洗手以及在公共场所或人多的地方佩戴口罩。

他说,一旦出现症状,就马上求医。

此前,诺希山已在8月表示,D614G菌株的传播速度比一般的菌株快10倍,若出现超级传播者,则更容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