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行动党依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坦言,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今日宣称自己掌握大多数议员支持一事,令他感到惊讶。

他说,在安华宣布上述事宜时,他人在沙巴坦布南(Tambunan)进行活动。

Advertisement

“我上次跟安华见面是在到沙巴为泛民兴党候选人助选之前。当时安华向我保证他不会与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等巫统前领袖联系,也没有与伊党领导人接触,以试图重新获得人民的授权。”

林吉祥是在根地咬New Star Café举行的选举讲座上,为民兴党+的兵谷及里亚湾候选人助选时,如是发表演说。根据林吉祥的说法,仿佛暗示安华曾与巫统及伊党领袖,并谈判成功,因此安华才宣称已获得足够议员支持。

Advertisement

他说,自9月14日以来,他一直在沙巴,从未与安华接触。

Advertisement

“今天,安华的媒体发布会,让我和其他任何人都感到惊讶。”

林吉祥接着说,沙巴州选只是我国政坛更大演变的前哨战,因为巫统领袖要举行闪电大选已经不是秘密了。

Advertisement

“因为巫统相信与伊党合作,他们很可能会重新获得联邦政府的政权甚至霸权,并再次出任首相。”

“他们对慕尤丁这位首相没有一丝尊重和敬意。我敢肯定,慕尤丁在政治上非常精明,足以知道他将是闪电大选中的首个受害者,因为在闪电大选后没有人会支持他担任首相,甚至在土团党,还有其他政治领袖在虎视眈眈首相的职位。”

他说,然而政治事务瞬息万变,巫统可能发现伊党不是那么配合它的政治阴谋,因为伊党领袖突然意识到自己是政治舞台上的“造王者”。

“伊党的政治选择不仅仅限于与巫统的合作,因为慕尤丁和土团党现在完全仰赖他们的合作以求存。”

他认为,沙巴州选举的结果,是影响政治发展大趋势的重要因素。

“眼前的任务是确保在周六的沙巴州选举中,泛民兴党不仅可以胜选以组建沙巴州政府,让沙菲益担任沙巴首席部长,并且要取得超过三分之二的大多数州议席,终结沙巴乃至马来西亚的政治青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