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民政党主席拿督刘华才希望,各方必须以理性方式推动选举改革,而不要被有心的政治人物骑劫,从中捞取个人利益。

民政党今日首次接见净选盟2.0代表,双方交流长达2个小时,主要是商讨如何合作以推动选举改革议程。

Advertisement

刘华才在记者会上指出,双方在会议上谈论了多项课题,例如恢复地方选举、投票年龄降至18岁以及拟定政治献金法案等。

“当然,在选举改革方面,净选盟有自身的看法,但民政党也有自己的意见,例如我们不认同街头示威,然而这是净选盟的主要工作,所以我们也会尊重。”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这是一场历史性且有意义的交流,因为民政党是第一次与净选盟代表探讨如何改革马来西亚选举制度。

Advertisement

“推动选举改革一直都是民政党的主要议程,就例如我们一直认为恢复地方选举是有必要的,我们要把3张选票还给人民,分别是国会、州议会和地方政府。”

另外,刘华才表示,在交流过程中,双方都赞同拟定政治献金法案。

Advertisement

至于让18岁青年拥有投票权事宜项,刘华才也建议,为了确保18岁青年有足够的政治认知和知识,政府应从中小学开始实施相关教育工作。

“我们必须让青年了解整个国家的体制,特别选举体制。”

“有关候选人年龄降至18岁方面,我们也要探讨是否能设定基本条件,确保他们有资格成为制定国家法律和未来的议员。”

此外,净选盟2.0主席范东平也认为,若要推动选举改革,就是必须要确保政党之间有个健康的竞争。

他说,选举改革委员会早前已提呈49项建议予首相,若能执行全部建议,那我国将会有世界级的选举制度。

他指出,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影响我国经济,若要振兴经济,就必须要确保政治稳定。

“为了恢复稳定,我们必须进行数项主要改革,包括政府必须尊崇法治,结束任何形式的选择性提控,纠正所有错误。”

范东平提出的意见,也包括反对党必须发挥监督角色、政府必须给予公平拨款、平衡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权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