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4日讯)选举改革委员会(ERC)主席丹斯里阿都拉昔说,若从民主角度而言,在今年2月经历政权更迭的马来西亚,理应重新选举。

“很多人都要求重新选举。依我看,(第15届)大选也不远了。”

Advertisement

阿都拉昔也是前选委会主席,他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直言:“当你谈及民主,现在所发生的事是不对的。”

“因为人民投票时已给予委托(Mandate),也就是合法的委托。而合法政府意指这个政府拥有大多数支持,它是被选中的。若中途换人,从民主角度而言,合法元素就没了。

Advertisement

“在民主制度里,这是不对的,不可以这么做。这是游戏规则。

Advertisement

“若一个政府无法执政,那必须让人民重新投选。这不是我的看法,而是大家都这么想。”

国盟非后门政府

Advertisement

至于如何看待国盟掌权的方式被讥讽为“后门政府”事宜,身为土团党前副主席的阿都拉昔说,其实“后门政府”一词不对,并指只有当军队接管国家,那才是“后门政府”,因为人民没选它。

“我没说什么前门、后门、屋顶的,这个形容词(后门政府)不能用的。到了大选,就让人民来惩罚那些人民代议士吧,‘哦,原来就是你,以前投你这个党...(后来跳槽)’,那么到时我们且看人民是否还选回同样的人。”

尽管如此,阿都拉昔也说,若从行政管理角度而言,在今年2月经历的政权更迭,有好有坏。

他说,每一场选举,没人能确定是否能选出可靠的政府。

从行政角度看事情

“洋人有一句话,‘只要目的正確,任何手段都算正確’(The end justifies the means)。可能现在的政府立志要改善情况。那么它(国盟)掌权后,就确保良好施政。或许吧。这就是从行政角度看事情。

“不过,这是我们要的吗?因此,这就是所谓的‘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对我而言,这一切和平。才刚过几个月,但逐渐发现还不错。有应付新冠疫情、照顾社会、经济计划等。”

他认为,对普通人最重要的是就业机会。

“100万人失业。在大马,人民只想讨生活。他们会看,到底容易找工作吗?社会安宁吗?当他们高兴,自然会忘了现在的政府并非他们当初所选。

“若商家可以好好做生意,有政府援助,人民生活得好,那么在大马,没人会去理合法不合法的事。”

他说,若国盟政府成功制造就业机会,确保每个人有工作,并且生活不错,他不认为人民想换政府。

“因为当你举行大选,你想换政府,你要一个合法的政府,能保证新政府好过现在的吗?对我而言,若现在的政府做得好好的,就由它吧。一旦5年期限到了才大选,届时让人民去评估。”

他认为,以前有人投诉希盟政府没兑现竞选宣言,其实有点不公平,因为才执政2年的希盟也在挣扎,大家过早下定论;而国盟政府才上台6个月,太早判断也不公平。

因此,他建议大家再给国盟政府一些表现的时间,之后才评估它能否打造就业机会、发展、维持和平、肃贪、解决非法移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