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6日讯)巫统硝山国会议员拿督斯里纳兹里表示,国会各政党党鞭“原则上”已同意推动一项修正案,以终止议员跳槽的威胁。

纳兹里也是国会跨党派选举改革委员会主席,他说,各党党鞭是在一场非正式的会议上,商讨此事并达成协议。

Advertisement

他向《Malay Mail》指出,他们建议修正1957年选举委员会法令,以落实“政党名单”(party-list)制度,即让选民选党不选人。

他说,上述建议只需获得国会简单多数票通过即可。

Advertisement

“是的,各党党鞭进行了一场非正式会议,基本上我们都同意,所以这是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开始走程序,我们会在10月6日与选委会见面。”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有推动这建议的政治意愿,我们只需要简单多数票,我们无需获得国会三分之二票数修宪。”

他也说,如今朝野政党都谴责跳槽的行为,因此他决心要推动改革,以确保这行径能永远消失。

Advertisement

纳兹里也以沙巴州选举为例,一切起因正是沙巴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拉拢议员跳槽,才导致最终必须选举。

他坦承,巫统议员也涉及了拉拢议员跳槽的举动,因此他才决心要实施反跳槽法令。

“我相信所有国会议员都会支持这修正案,若他们不支持,就表示他们接受跳槽的行为。”

主张不要以个人名义参选的纳兹里表示,上述修正案确实不会涵盖独立议员,而这也是选民投选独立议员所要承担的风险。

“是的,你必须与他们(议员)相处5年,这是你的选择。”

“无论如何,若要组建政府,你会投选政党,怎么能投选候选人?你不能,因为是政党组成政府,不是个人。”

询及是否支持修宪以阻止议员享有结社自由时,纳兹里则不同意采取此措施。

他说,每个人都必须享有平等的自由。

他也说,他所倡导的是,若选民只投选政党,一旦有领袖跳槽,政党将会提名替代人选补上,因此无需再举办任何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