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15日讯)沙巴看守首席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说,尽管他和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政见不同,不过他仍视慕尤丁为好友,且是铭记于心的老朋友。

沙菲益忆述自己在政坛的起伏,特别是2016年他和慕尤丁在巫统所经历的黑暗时期,他说,当时始终坚持自己的目标,即扳倒国阵和巫统。

Advertisement

他在住所接受马新社专访时从容的说:“我还是他的朋友,我仍会和他做朋友,他是我的老朋友。”

慕尤丁早前指出,沙菲益是他的好朋友,但是他对沙菲益没有和他一起领导政府而感到难过。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也是沙巴民族复兴党主席的沙菲益虽视对方为好友,但如果和被人民拒绝的政党合作,两人各属政党则相当尴尬。

Advertisement

“如果人民拒绝了某个政党,我们不会想和被人民拒绝的政党合作,否则我们也会被人民拒绝。”

针对部分人士认为,如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执政党不同,沙巴将不会发展,沙菲益不认同这种论述。

Advertisement

他举例,之前执政沙巴的本土政党人民党和沙巴团结党也和国阵主导的联邦政府合作,因此这种说法并不正确。

沙菲益说,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通过政府之间的合作方式(G2G)配合,而非一定要通过政治联盟来合作。

“否则,如果在同一个政治联盟,我们难以批评和发声,因为我们会担心大选的时候会出现不获分配议席或候选人的问题。

“如果我们是政府之间的合作,没有联盟,那么我们或多或少有一些自由,可以提出基层的声音。”

他以沙巴州的安全为例,联邦宪法已阐明中央政府有义务保护沙州安全。

他也提到东马两州上缴中央的税务,并指联邦政府大部分的责任是透过各种形式回归东马,包括建校、治安、卫生等,这些也是宪法所阐明的。

“如果他们没这么做,那我们就对簿公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