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4日讯)选举委员会代主席阿兹米沙隆(Azmi Sharom)表示,自前首相敦马哈迪在3月辞职后,选举委员会因希盟倒台而提高警惕,为有可能随时进行的闪电大选做准备。

阿兹米在接受《Malay Mail》的访问时指出,最近在珍尼和仕林河进行的两次补选,投票率分别为74%和68.4%。

Advertisement

但是,他同意全国大选的规模会更大,因此很难预测会有上述类似的投票率。

尽管如此,阿兹米指出,所有防疫措施都已经准备妥当,以确保政府随时举行的大选能够顺利进行。

Advertisement

选举委员会已经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以确保选民、选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安全,这是我国选举中首要顾虑的。

Advertisement

所有投票中心的新程序,包括进行系统筛查、保持人身距离以及消毒。

而上述这些措施也有在最近的补选中实施,包括沙巴州在9月26日进行的选举。

Advertisement

与公共场所相同,投票中心将设有一个筛查站,以记录选民的个人资料和体温。

“如果有选民出现任何(新冠病毒)症状,他们将被带到卫生部的帐篷中进行投票,然后再次接受筛查。”

“还将设有4个消毒站,让选民在进入投票中心前、将手指浸入墨水之前和之后以及离开中心时,为双手消毒。”

阿兹米指出,为了缓解人潮拥挤的和确保人身距离,选举委员会决定向所有选民分发“投票卡”。

为了避免投票中心出现人潮拥挤和排长龙的情况,每一批卡片设有一个特定的投票时间。

“根据我们(选委会)在珍尼和仕林河进行补选的经验,我们注意到很多年迈长者喜欢在清晨来投票,这导致人身距离的管理变得困难。”

“庆幸的是,在珍尼补选没有出现任何新冠病毒感染群或新确诊病例。”

阿兹米也指出,直至目前为止的观察,标准作业程序并不会妨碍选民进行投票。

阿兹米向卫生部和国家安全委员致谢,因他们在补选期间,致力于协助选举委员会监管选民的健康和安全。

根据最近进行的两场补选,阿兹米表示,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间进行全国大选是可行的,但选举委员会仍必须考虑其他因素,以探讨是否有必要添增其他防疫措施。

“我们别忘了,珍尼和仕林河是一个很小的选区,而且是郊区。”

“管理城市选区更具挑战性,因为人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