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山1日讯)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宣布将重启港主制度时期,所设有的“华人宗长”(Mejar Cina)职衔,并由新山开埠先贤黄亚福的后裔黄匡顺(David Wong Khong Soon)出任,以作为柔州王室和华社之间的桥梁。

柔佛宫廷理事会主席拿督阿都拉欣今日发表文告指出,苏丹是援引1895年柔州宪法第二部分第7(2)(b)条文,委任玛都油棕园(Ladang Sawit Mado's)经理黄匡顺担任华人宗长,任命从9月1日起生效。

Advertisement

文告指,受委的华人宗长将与苏丹依布拉欣基金会和其它王室基金会、各县县长、人民代议士、村长和地方领袖合作,以确保有需要的子民获得援助。

“华人宗长将负责鉴定受惠名单、协调、安排和派发物资,让各县有需要的柔佛子民,特别是华裔社群,能获得食物和必需品等资助。”

Advertisement

不过,文告强调,受委的黄匡顺并非代表王室,也没有享有任何权限、津贴、便利和特权。

Advertisement

柔佛苏丹表示,恢复华人宗长的职衔,是为了续写当代柔佛的历史。

苏丹说,天猛公达因依布拉欣于1840年,允许其华裔追随者,从新加坡迁移至柔佛新山开埠,他们在地不佬河边建立“港脚”(Kangkar),设立了港主制度。

Advertisement

苏丹说明,一直到1870年,柔佛共设有29个港脚,而华裔获准在当地耕种、畜牧和进行各自传统文化及宗教活动。

“被天猛公委任的港主,将管理和维护港脚居民的安全。”

“部分优秀的港主,也会被受委为华人甲必丹或华侨侨长,负责传递王室谕令给予华裔社群、收集华社反馈,确保华社不被边缘化,以及构建和巩固华社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