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国庆日在即,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说,“大马和谐”(Muafakat Malaysia)概念下有3个巩固国民团结的方式。

莫哈末哈山今日发表文告时说,大马是多元文化、宗教和民族的汇聚点,并指世界各地的商家、航海员和旅行家都到访大马这片土地。

Advertisement

“原住民都接受这些移民的到来。”

他补充,他们找到了“和谐”或一起生活的共识,以共同发展国家,并指巫裔、印裔、华裔、东马土著都用这个方程式来谈判和找出发展大马的最佳方式。

Advertisement

他说,当年的马来亚并非以武力或流血来换取独立,而是共识精神。

Advertisement

他指出,这就是为何每当种族主义者和沙文主义者尝试破坏国民团结时,大马用共识来解决危机。

“大马和谐不是‘赢一点,输一点’,而是‘每个人都是赢家,没人输’,如若不然,胜者将成为木炭,败者则变成灰烬。

Advertisement

“不能用强迫方式或执法来达到大马和谐。”

他说,对国家忠心耿耿是要发自内心的。

“但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任务。旅程很艰难。这就是大马唯一该走的路。”

他说,巩固“大马和谐”的第一个方式是,彻底拒绝那些阻止大马人拥抱多元理念、拒绝任何极端或狭隘的信仰、拒绝任何与国家利益和国民团结有冲突的信仰。

“第二,我们要在文化和宗教多元认可方面要坚定,接受它,尊重它。没有任何文化是高尚过其他文化的。接受大马多元的样子,因为正是多元,才让大马特别。

“第三,大马人应该要有气度,并走中庸路线。大马人该援助弱势群体、保护那些被遗弃的人和引领那些有困难的人冲出重围。”

他说,若没有气度,自然无法和平与安宁,若不采取中庸之道,自然没有国民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