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卫生专家和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认为,鉴于最近一个月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因此8月31日届满的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或许会延长。

虽然展延RMCO会让一些人感到不满,但他们强调,随着有报告指新冠病毒出现突变且感染性更强,因此有必要阻断病毒传播链,尽可能确保公众的安全。

Advertisement

李文材表示,RMCO在8月31日之后很可能还会延长,但名称或会不同。

“行动限制令(MCO)是在1988年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法令下执法的,卫生部长被授权制定控制传染病的条例。

Advertisement

李文材在接受《Malay Mail》的采访时说:“如果限制令完全解除,卫生部和国家安全理事会将很难执法,如保持人身距离、标准作业程序(SOP)和戴口罩。”

Advertisement

李文材表示,RMCO任何形式的后续,会比现有的更少限制,不过他强调,公众不能有低估此流行病的致命性错误。

“新冠病毒疫情至少还会持续一至两年或更久。马来西亚会有零星的确诊病例,希望只是小规模的疫情爆发。”

Advertisement

“如果大家避免大规模集会、遵守新常态和卫生部对新确诊病例的有高效率反应,那我们可以控制疫情爆发。”

他表示,这意味着公众在这两年时间内都必须适应新常态,并且遵守标准作业程序,而政府将继续提升能力来控制新确诊病例或随时爆发的疫情。

“这包括在有必要时,展开大型检测的能力、通过MySejahtera手机应用程序以及由公共卫生官组成的新冠病毒特别小组,追踪确诊病例接触者的能力,以及防范边境,阻止输入病例的能力。”

“基于持续的中美贸易战,自动化技术、农业和食品生产等受影响的原因,商业界和私人界应该适应新变化,以及探索新机遇,包括采用电子商务、电脑工艺技术和供应链的变迁。”

加纳巴斯卡兰表示,如果民众遵守防疫措施的水平不一,政府甚至可能考虑延续RMCO或保留一些限制。-Hari Anggara摄-
加纳巴斯卡兰表示,如果民众遵守防疫措施的水平不一,政府甚至可能考虑延续RMCO或保留一些限制。-Hari Anggara摄-

马来西亚医药协会主席加纳巴斯卡兰(Ganabaskaran)指出,目前的情况意味着我国还不能解除RMCO。

“如果没出现任何新感染群,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这些新感染群将单日病例数字推返回双位数。多宗违反强制隔离以及防疫SOP的事件,辜负大家致力降低新冠病毒病例的努力。”

“如果我们继续费力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将无法阻断感染链,并且有可能继续处于RMCO或另一个MCO版本的限制状态。”

加纳巴斯卡兰表示,如果民众遵守防疫措施的水平不一,政府甚至可能考虑延续RMCO或保留一些限制,直到单日病例下降到个位数甚至到疫情宣告平息为止。

“执法也应持续,否则公众将对SOP掉以轻心和放松警惕,就如我们现在持续看到的情况。”

马来西亚医学联盟协会(MPCAM)主席拉古玛(Raj Kumar Maharajah),对RMCO过早结束表示担心。

“我个人认为(RMCO)会延长,因为我国刚发现新冠病毒的变种毒株D614G,毒性更强。”

拉古玛指的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早前宣布的消息,即当局分别从3名来自吉打锡瓦甘加调查病例(PUI Sivagangga)感染群和一名柔佛武吉地南感染群(Ulu Tiram Cluster)的病患身上,发现D614G变异毒株。

拉古玛对RMCO过早结束表示担心。-Hari Anggara摄-
拉古玛对RMCO过早结束表示担心。-Hari Anggara摄-

如果出现超级传播者,D614G更容易传播,因为这种菌株的传播速度比一般的菌株快10倍。

“在这种情况下,RMCO应该至少再延长一个月,然后届满前再次检讨。”

“此外,即使我们像最近一样每日病例下降到个位数,但公众应该继续遵守SOP和遵循卫生部列出的防疫措施。”

拉古玛认为,新冠病毒不断变种,意味着公众不能因为确诊病例报个位数而放松警惕。

“即使有了疫苗,也不能保证它有效,因疫苗只能预防现有的变异毒株。”

“如果我们进一步发现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或其他更强的毒株,现有疫苗不能防止接种者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