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透露,他已经成立由他主导的“土著繁荣理事会”,专司处理土著社会经济课题。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的部长问答环节中指出,这个新的理事会所要探讨的土著社会经济课题包括土著经济的提升以及失业率问题。

Advertisement

他说,这个理事会将会以土著议程领导者机构(Teraju)为主要单位,负责协调现有的政府机构以及政联公司,协助土著的经济发展。

“在了解土著面临经济萎缩和失业率上涨的问题后,政府决定成立土著繁荣理事会,以解决土著面对社会经济问题。”

Advertisement

“我本人将亲自主持该理事会,并致力于赋能予土著。”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政府也会通过在各社会阶层塑造企业家文化,从而培养土著成为民族企业家。

“持续通过国家企业家机构(PUNB)、人民信托局(玛拉,MARA)、国家创业集团商业基金(TEKUN Nasional)及土著委托机构,一致培养企业家文化。”

Advertisement

慕尤丁是回答希盟巴里文打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慕扎希的提问时,如是指出。

他指出,今年第二季度的资料显示,全国失业率为5.1%,土著失业率占5.2%,而土著贫穷人口占7.2%,华裔和印裔则分别占1.4%和4.8%。

他说,土著在上市公司、非上市公司和土著信托机构内的股权占比约为16%,相较之前有下滑迹象,这令人担忧。

“当务之急是探讨政府应该做些什么,因为我们致力于比以前做得更好。”

他说,政府将通过土著繁荣理事会探讨土著落后的领域,并通过土著领导大内收集完整资料,从而对症下药地采取行动。

慕尤丁回答国阵峇眼拿督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阿末扎希有关土著股权的提问时,这么指出。

此外,回答国阵云冰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哈山阿里芬的提问时,慕尤丁说,政府努力促成土著与非土著在经济展开“真诚合作伙伴关系”,着重于结合双方力量和资本,目前专注于拟定工作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