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8日讯)公正党认为,政府应该大幅增加给予公共卫生的拨款,以解决新冠病毒危机久未平伏的问题。

该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公正党务边国会议员兼卫生部前副部长李文材今日发表联合文告时提议未来2年,将政府营运开销推高20%,这包括给予政府医院医护人员的拨款。

Advertisement

“2020年财政预算案中,卫生部获279亿令吉的营运拨款,当中只有56亿6000万令吉是给公共卫生的。在人力资源方面,卫生部一共26万7578名官员,当中7万8266是政府医院医护人员。

他们说,尽管电子追踪方案越来越普遍,但终究不如负责“追踪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的接触史”的团队,并指这群专业人士还够给予业者和民众忠告。

Advertisement

他们建议卫生部处理更多检测,并善用多余的检测试剂,在特定地区为高风险群体检测,如养老院、监狱和蓝领行业。

Advertisement

他们促请政府将公共卫生的花费当作投资,不是成本费用,并指只要一个转念,就能协助解决国家所面对的卫生与经济挑战。

“有鉴于政府致力提供走出疫情的‘退场策略’(Exit Strategy),那必会考虑在2021年财政预算案和第12马来西亚计划(RMK 12)中,减少拨款。”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