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8日讯)为了遏制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呼吁社会大众做好自我约束,因为政府不会永远动用法律来抗疫。

依斯迈指出,他每一场记者会都强调,最终是由社会大众本身照顾好自己、家人和社会。

Advertisement

“做好自我约束。有朝一日,行动限制令将结束,执法随之结束。

“虽然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但我们(政府)总有一天不能再动用342号法令,因此必需做好自我约束,而不是靠前线(人员)。警方不会在我们左右照看我们。”

Advertisement

342号法令是指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

Advertisement

依斯迈也是拥抱新常态运动主席。他今日出席由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推介的“拥抱新常态运动”仪式后,对记者这么说。

他续说:“我们自己最终成了前线(人员),不再是警察、军人。”

Advertisement

询及将在8月31日届满的复苏式行动限制令(RMCO)是否延长,他指出,政府将检视最新的疫情发展,并在此日期前,与卫生部商讨。

“我们不知道(是否继续实施复限令),但我们会先看情况......可能在8月31日的一星期之前,我们会开会和讨论。”

询及是否仍有人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他说,警方可全权决定是否向这些违令者开出罚单或逮捕他们。

“截至目前,我想警方已将31或32份调查报告提交给总检察长,以定夺后续行动,至于要不要提控,就交由总检察长决定,如果被控上庭,刑罚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