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青年及体育部副部长旺阿末法沙(Wan Ahmad Fayhsal)指出,土著团结党与行动党之间“不和谐”的痛苦关系,是土团党决定退出希盟的关键因素之一。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旺阿末法沙表示,尽管两党都相互尊重,但依然很难维持关系,这是因为大部分土团党党员仍忠于巫统,并对行动党充满敌意。

Advertisement

他说,土团党一直被迫保持耐心,并容忍着前盟友,而该党也秉持中庸的看法,就为了能在执政时期,与行动党维持友好关系。

他指,土团党和行动党的理念永远都无法结合。

Advertisement

“在一起合作的两年内,我认为土团党党员非常有耐心,且在许多具有争议性的课题上,都尽量调和我们的看法。”

Advertisement

“所以,这不是一段令人愉悦的关系。”

“当然,我认为,部分行动党领袖如前交通部长陆兆福和青年及体育部前副部长沈志强,都能获得马来人支持,但我们完全无法认同行动党的理念。”

Advertisement

此外,旺阿末法沙也透露,公正党两大巨头,即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和前署理主席拿督斯里阿兹敏之间斗争,也是土团党退出希盟的原因。

再来,就是安华支持者不断向前首相敦马哈迪施压,以交棒给安华一事,也促成希盟瓦解。

“内斗和向马哈迪逼宫等事件都成了痛楚,也导致希盟难以维持下去。”

他也说,尽管在决定退出希盟时,多数党员都支持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但大家都依然非常尊重马哈迪和青年及体育部前部长赛沙迪。

他强调,退出希盟是政党的立场,是超越任何人或党员个人看法的。

他说,这么做是为了确保土团党还能遵从原本的理念。

“我也是一名党员,是的,我曾经在赛沙迪旗下工作,我真的非常尊重他,也视他为好朋友。”

“但若涉及到政党方向,我们就必须优先注重政党党章和机制,而不是个人看法,就包括马哈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