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6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指出,一些贪污和盗窃的人是通过选举贿赂选民,才得以胜选组政府。

他今日在部落格撰文说,由于选民手中一票能决定候选人的胜败,因为他们往往是被贿赂的目标。

Advertisement

他也说,投票是旨在筛选出最优秀的候选人,组成一个关心并惠及人民的政府,而一个由不贪污官员组成的政府,能在更轻易、不浪费钱和时间的情况下,处理所有问题。

不过,他认为,该些为了个人利益而争权的人,会将选举视为通过贪污获权的途径,而选民可能会因为受贿而投选相关候选人。

Advertisement

“若不好的候选人派钱,许多选民很大可能就会抛弃善政和国家发展。他们会受到贿赂,然后投票给贿赂者,给的钱越多,就会得到越多选票。”

Advertisement

“有钱的候选人,无论是自己的、偷窃或借来的钱,都用于贿赂选民,相关候选人也很可能会胜选。”

“通过这方式,小偷和贿赂者就能组政府,甚至他们也可能遭到特定人士贿赂,以密谋争权夺利。”

Advertisement

他说,一旦政府被贪污的人士控制,就会导致国家和人民利益被忽略。

马哈迪表示,人们不能轻视贪污罪行,或将其视为轻微罪行,因为久而久之,这将成为社会常态,进一步破坏国家的发展。

他也举出部分贪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成本增加、政府效率低,批准过于缓慢导致投资者和商家止步、经济活动和就业机会减少等。

“所以,要消灭贪污文化,有赖于人们的态度,即拒绝这非常糟糕和令人发指的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