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日讯)政治分析员认为,巫统作为国盟政府一分子却不愿加入国民联盟(Perikatan Nasional),这项情绪化的决定可能是在报复首相兼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

在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SRC国际洗钱案中,7控状全部罪名成立的2天后,巫统主席拿督斯里阿末扎希宣布,巫统不会加入国盟

Advertisement

这项宣布说明巫统拒绝与土团党维持长期的伙伴关系,而此举可能让那些以为站在慕尤丁身后就能免控的领袖们失去信心。

马来亚大学马来研究院副教授阿旺阿兹曼(Awang Azman Awang Pawi)认为,很多巫统领袖以为他们加入国盟后,就不会被控上庭,但不是这么一回事。

Advertisement

“此事(怀恨国盟)是源自于巫统领导层和基层不满纳吉在慕尤丁领导下的政府,被判监12年和罚款2.1亿。”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一些政治分析员也认为,这报仇行动是一项警示,巫统主动疏远慕派的土团党,试图巩固“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和国阵的影响力,再与慕派的土团党谈判议席分配。

尽管纳吉被定罪一事,确实让大家对慕尤丁的廉正印象有所改观,但带着土团党脱离希盟,并置土团党于狭窄的政治局面,结果不仅引来了追随者,还招惹敌人。

Advertisement

阿旺阿兹曼认为,这局面导致慕尤丁和土团党的情况比国盟刚成立时更紧张,而且若巫统领袖选择分裂,国会可能就解散了。

巫统或彻底抛弃土团党

他说,报复国盟的结果就是巫统彻底抛弃土团党,使慕派土团党剩下残余力量来应对第15届大选。

他说,尽管阿末扎希透露“慕尤丁有要求加入国家和谐联盟”,但“慕派土团党剩下残余力量来应对第15届大选”终究是最可能发生的局面。

“巫统和伊党肯定会拖延(土团党加入国家和谐联盟的申请),直到国会解散,因为巫统和伊党不想跟土团党分享议席。

“在这个情况下,若国家和谐联盟不要土团党,也不加入国盟,土团党则孤身一人。国家和谐联盟很难接纳土团党。”

另外,新加坡国际事务学会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博士认为,巫统和国家和谐联盟可能最后彻底抛弃土团党。

“巫统会彻底离开国盟,让国会议员们不再支持慕尤丁吗?我不认为,因为这会使政府倒台,而另外一边可能会成为政府,这对阿末扎希和纳吉而言,都是坏消息。”

土团党进退两难

他说,若国家和谐联盟摆脱土团党并未实现,那么慕尤丁和土团党任人摆布,以致他们进退两难。

他说,巫统和伊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是不愿意把任何议席让给土团党的,而且还想重夺于509大选输给慕派土团党的议席。

“若土团党尝试回归希盟,肯定被视为叛徒。

“因此,我认为,土团党在第15届大选会很艰难。我不懂他们如何求存。”

尽管如此,博特拉大学政治科学家嘉运嘉万(Jayum Jawan)教授认为,巫统不加入国盟,反而让巫统维持政治开放的形态。

他说,巫统的议员依然是支持慕尤丁、土团党和国盟,以确保处于执政中央状态,但在政党阶段,巫统明显不要组伙伴关系。

“巫统似乎处于很不确定状态。要说不支持国盟是很容易的事,但巫统是国阵成员党,又是国家和谐联盟的一分子。

“巫统领导层似乎站在十字路口和表现优柔寡断,可能还有点思绪混乱,不知道自己想怎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