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29日讯)若国内2019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感染病例暴增,政府将可能重新祭出行动限制令(MCO)或有条件行动限制令(CMOC)。

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说,届时政府别无选择,只能重新回到疫情初期所实施的限行令,以确保阻断社区内的新冠传播链。

Advertisement

他今日在媒体交流会上说:“如果社区暴发疫情,以及无法受到控制,我们就会出问题,并可能回到限行令或条限令。

“在这两个星期内,如果病例暴增,以及出现新的感染群,我们将会采取行动。”

Advertisement

他说,人民不遵守标准作业程序(SOP)是导致社区病例在近日增加的因素之一。

Advertisement

他说,在实施限行令期间,人民的守规程度高,而当时的确诊病例也多,但人民在目前的复原式行动限制令期间,已不再居安思危,可能是因为单日确诊病例走低所致。

“必需常常提醒大马人遵守SOP,因为如果不遵守SOP,一旦病例在社区蔓延,我们就只好重推限行令。”

Advertisement

“全民必须待在家中,以确保卫生部能够展开实地活动,以遏制(病毒)传播。”

谈到暴发第三波疫情的可能性,他说,这将导致其团队需更辛劳的工作。

“我们已经连续7个月的辛劳工作,以遏制病毒传播,如果发生(第三波疫情),我们可能将需要辛劳工作多4个月。若病例暴增,为数25万名的医护人员可能将需要再次一天工作20小时。”

另外,他也提醒社会大众遵守庆祝哈芝节的SOP。

“在之前的开斋节,我们控制边界,我们希望(本周五的)哈芝节,不会出现病例暴增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