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尽管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昨日被判处监禁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但国会下议院议长拿督阿兹哈表示,纳吉仍可以维持北根国会议员身份,直至完成所有上诉程序为止。

根据《马新社》报导,阿兹哈说,纳吉仍可以出席目前正在举行的国会会议。

Advertisement

“根据联邦宪法条文,在完成所有上诉程序之前,他的国会议员地位将维持不变。”

根据联邦宪法第48(1)(e)条文,如果被判坐牢1年或罚款2000令吉,或两者兼施的人士,不可成为候选人,而被判同样刑罚的人民代议士将失去国会议员资格。

Advertisement

高庭昨日宣判纳吉在被控挪用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的7项控状全数罪名成立。

Advertisement

承审法官莫哈末纳兹兰裁定,纳吉面对的滥权控状,将被判处监禁12年,罚款2亿1000万令吉。

另外,纳吉所面对的3项刑事失信案和3项洗钱案,则个别判处监禁10年。

Advertisement

由于法官准允所有刑罚同时执行,所以纳吉最多只面对12年监禁。

不过,法庭也准允纳吉暂缓监禁和罚款刑罚,以让他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