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9日讯)国家银行表示,有意延长暂缓还贷3个月的人士与企业,可从8月7日起,向相关的银行提出申请。

国家银行发表文告透露,当局们已经向各银行进行沟通,要求他们为贷款者提供简易的申请程序与文件要求。

Advertisement

“基于目前的特殊情况,这项延长暂缓还贷措施,并不会列入在贷款者的中央信贷情报咨询系统(CCRIS)报告。”

文告说,银行将会提供暂缓还贷以及伸缩性还贷的方便,给那些在今年失业,至今未找到工作的借贷者,他们可以延长暂缓还贷3个月。

Advertisement

对于仍有工作,但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而被减薪的人士,银行将根据贷款的类型(如房贷与车贷),减少他们的每月供期数额。

Advertisement

这项伸缩性还贷措施将执行至少6个月,在期限即将结束时,会根据借贷者当时的薪资,斟酌是否继续提供有关便利。

对于租购融资(hire purchase),银行将根据1967年租购融资法令,为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贷款者,重新制定还贷时间表。

Advertisement

此外,各银行还承诺为所有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的个人或中小型企业贷款者提供暂缓还贷的援助。

每家银行将根据借款人的情况提供援助,如在指定的时间内只支付利息、延长整个贷款期限或提供其他宽限,直到贷款者的财务状况稳定。

对于在多家银行借贷的贷款者,银行为了减少他们的忧虑,贷款者还可以与相关的“一站式”中心(各自银行)联系,以制定适当的援助方案。

对于个人贷款者,可以找债务管理机构 (AKPK)处理债务;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贷款者,国家银行的小型债务解决计划(SDRS)将会监督银行援助借贷者的进展,因为这些借贷者可能会持续面对短暂性的财务困难。

“银行会继续努力,确保银行体系扮演中介者的功能,协助国家经济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