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声称,其辞职只是一种“形式”,因为在土著团结党决定脱离希盟后,希盟已不再是执政政府。

他今日在部落格撰文指出,这也意味着希盟内阁将自动解散。

Advertisement

“严格来说,当土团党离开希盟,希盟就不再是中央政府了,这代表所有内阁成员都失去了部长职。”

“这也包括我,我也失去了首相职,辞职仅是一种形式。”

Advertisement

马哈迪也是浮罗交怡国会议员,他重申,希盟倒台的起因,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想与伊斯兰党,一起建立一个马来穆斯林政府。

Advertisement

他说,为了让计划成功,纳吉需要更多的马来人支持,同时需要土团党离开希盟,与伊党和巫统结盟。

他也指责,土团党总秘书拿督斯里韩查是策划赶走行动党和推翻希盟政府的主谋之一。

Advertisement

他指出,韩查原本的角色就是要为土团党和他,取得巫统的支持,以便成立一个“不圣洁的联盟”。

“韩查尝试争取巫统党员的支持,以让我成为这新联盟的首相,他甚至成功游说纳吉签名,我反对这行动,但(首相丹斯里)慕尤丁赞成,土团党大多数领袖支持慕尤丁。”

“我拒绝成为巫统、伊党和土团党组成政府的首相,因为这意味着我要与巫统和纳吉合作,这些都是我在第14届大选谴责和打败的人,事实上,我是在复兴巫统,让它成为政府的一份子。”

“我会背叛了在大选中支持我的人,我也会违背对希盟各政党许下的承诺。”

“我只是不能接受这项建议,让我成为不圣洁联盟首相的建议。”

他说,由于慕尤丁愿意接受与巫统和伊党合作,因此他决定离开土团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