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3日讯)国会下议院今日以111张同意票对109张反对票,通过悬空国会下议院议长职的动议。

国会下议院副议长阿都拉昔宣布议员记名投票结果,有111张同意票,反对票109张,有1人缺席。因此,原任国会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里夫将被撤换。

Advertisement

国会下议院共有222名国会议员,由于属于国盟阵营的阿都拉昔负责主持议会,因此他没有投票。

朝野议员辩论一小时后,以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动议。

Advertisement

掌管国会与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达基尤丁哈山说,这项动议符合联邦宪法和议会常规,没有任何缺陷,而且原任议长阿里夫已接纳,因此不应受到质疑。

Advertisement

他说,政府决定撤换议长,是因为评估阿里夫后,认为他无法满足现有政府的期望。

“政府的理由是,当换政府时,肯定会撤换一些重要职位包括国会下议院议长,当国盟政府以合法方式执政,并获得国家元首御准,政府曾让阿里夫主持5月18日的国会会议。

Advertisement

“在那之后,政府有评估阿里夫,认为他无法满足政府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