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1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大马拥有丰富天然资源,但贫穷问题却有增无减,主要是利己主义的文化已根深蒂固于一小撮当权者心底。

安华昨晚在面子书直播时,针对有报告指出,很多大马人自认贫穷,即使国家立志成为高收入国,但很多群体被边缘化事宜,做出上述回应。

Advertisement

他促请国盟政治人物接受大马普遍贫困的事实,并改变优先顺序,扭转人民的经济困境。

“必须积极应对贫穷问题。例如,我们不能利用权力让一小撮人富裕,或声称国盟要拯救马来人,但率先获帮助的是国会议员拜官,或部长人数过量。”

Advertisement

他认为,政府应该专注于与卫生、教育、基建有关的预算分配,因为这些层面能让更多人受惠。

Advertisement

针对前联合国赤贫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菲利普·阿尔斯顿(Philip Alston)去年8月发布的报告,安华说,很多人对政府声称贫穷率不超过0.4%感到“难以置信”。

“在吉隆坡和雪兰莪,情况很明显。在沙巴、砂拉越和登嘉楼的贫穷问题更严重。其他城市更有成千上万人被归类为穷人。

Advertisement

“阿尔斯顿的报告不算新现象。马大经济学家法蒂玛(Fatimah Kari )教授采取多面向研究,探讨教育、卫生和房屋议题,也发现问题比公众的认知更严重。

“法蒂玛的研究是探讨雇员公积金局(EPF)报告。这份报告说明多达84%退休人士属于贫穷。而这84%的人当中,女性在交通、房屋、收入和教育方面,比男性更穷。

“尤其是印裔退休人士,接着是马来人。因此,我们必须捍卫会员在雇员公积金局的存款,确保未来生活舒适。

“这就是我们反对国盟政府提议让EPF会员提款的原因,因为研究显示这么做,未来的日子只会更苦。”

今年3月23日,为了减低人民因新冠病毒疫情的生计问题,政府宣布允许人民申领公积金第二户头的存款,每月500令吉。

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主持经济行动理事会会议后,召开特别记者会时说,凡是55岁以下的公积金局会员,都可以通过第二户头申领每月500令吉,从4月1日开始,长达1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