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0日讯)医疗专家警告,若马来西亚和邻国无法控制露天焚烧活动,那一般会在每年6月至10月出现的烟霾或将卷土重来。

公共健康医师协会(PPPKAM)主席拿督再纳阿里芬(Zainal Ariffin Omar)向《星报》指出,烟霾会导致2019新型冠状病毒高风险群体如孩童和老年人,面对呼吸系统疾病。

Advertisement

他说,无论今年有没有再发生烟霾灾害,人们都应该继续戴上口罩,因为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

“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烟霾可加剧病毒扩散,从技术层面来看,这可能性非常小。”

Advertisement

“但由于病毒会通过飞沫传播,戴上口罩将减低被感染的风险。”

Advertisement

“我想劝告人民,无论何时都要继续戴口罩。”

与此同时,环境局空气组主任玛希达(Mashitah Darus)表示,东盟国家必须确保今年烟霾不会再卷土重来。

Advertisement

她说,受污染的空气将增加民众染疫的风险。

“在这个季节,东南亚的南部地区,如印尼苏门答腊、加里曼丹和大马半岛将迎来旱季,地面温度将高于正常水平,而降雨量也会减少。”

“因此,有关当局必须更加严密地监控可导致烟霾的烧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