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7日讯)据英国《卫报》报导,一马发展公司(1MDB)通缉犯刘特佐耗费130万英镑(约694万令吉)聘请公关公司,为他打点形象与管理声誉。

报导称,Schillings是一家位于伦敦的公关公司,专门为富豪客户管理声誉,当中包括萨塞克斯公爵夫人这样的贵客。而刘特佐于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之间聘用了Schillings。

Advertisement

《卫报》引述美国游说组织公布的文件,指Schillings提供的服务是为了在美国“塑造公众舆论”。

《卫报》报导,刘特佐在过去两年发动数百万公关策略,聘请大批律师和公关顾问。

Advertisement

根据Schillings根据《外国代理人登记法》(FARA)向美国司法部提交的资料,该公司提供“法律、咨询建议和研究,以支持公关顾问的工作。”

Advertisement

Schillings表示,其工作包括为刘特佐准备新闻稿,以及维护刘特佐的个人网站。

该网站将刘特佐描述为“一个全球慈善家”、投资家和企业家”,并指“一旦将所有相关证据提呈,他会在一个公平合法的法院辩护”。

Advertisement

刘特佐也曾于2018年通过这家公关公司,发函警告全世界书商,不要贩售揭露1MDB弊案的书籍《鲸吞亿万》。

《卫报》也披露,除了Schillings,另一家同样位于伦敦的公关和危机管理公司PHA Group,自2018年起为刘特佐服务后,共获得了27万5000英镑(约147万令吉)的报酬。

报导指,刘特佐是通过Kobre & Kim律师事务所,支付这两家公关公司的费用。

Schillings一名律师代表其公司与PHA集团回应《卫报》,称他们都有遵守所有适用的法律与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