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城7日讯)首相署部长(经济事务)拿督斯里慕斯达法不排除,根据2019年研究方法计算的新贫穷线水平(poverty line index,PLI)在近期公布后,我国贫穷率将上升的可能性。

他今日出席2020年人口及房屋普查推介礼后对记者说,这是因为,根据2005年研究方法计算的980令吉家庭收入为贫穷线水平,已不符合时宜。

Advertisement

“比方说,2005年的人均收入只有2万令吉,现在已经是4万5000令吉,这就表示,我们的人均收入翻了一倍,所以,不可能将贫穷线水平维持在980令吉。

“在2019年研究方法下,可以肯定的第一点是,会比980令吉高,第二是(贫穷率)肯定会高过0.4%。”

Advertisement

联合国之前批评大马在2016年的贫穷率为0.4%并不切实际,因为是将标准定在低水平,也就是980令吉。

Advertisement

慕斯达法说,统计局已从去年1月至11月展开收入、家庭开销和基本设施调查,以掌握我国的实际贫穷情况。

“数个委员会已成立,以研究这些数字,其成果已提呈给内阁多达两次。”

Advertisement

他说,重新检讨贫穷线水平的决定,其实在前朝政府于2018年10月,提呈第11大马计划中期检讨报告时,就已拍板。

另外,他证实,政府确有讨论更改东铁路线的建议,但至今没有任何决定。

“我可以证实确有讨论,但还未有决定,有任何需要可询问交通部。”

他补充,这方面的讨论是由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