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根5日讯)学者指出,国阵昨天以压倒性多数票赢得珍尼区州议席补选,显示国阵与伊斯兰党日益合拍。

马来西亚理科大学政策与国际研究中心讲师艾努阿泽里博士指出,国阵的多数票比第14届大选增加了超过一倍,除了靠回乡投票的游子之外,主要是来自伊党选民的支持。

Advertisement

他告诉马新社:“国阵-伊党竞选机关团结一致,通过国民和谐(Muafakat Nasional)结盟关系,以系统化和团队形式助选。而且部分马华和国大党领袖也出面助选,证明国阵成员党已愿意接受加入国民共识的伊党。”

“因此,本次补选是这两大马来人政治势力良好合作的模范,也是国民和谐(在补选)合作所取得的第6场胜利。”

Advertisement

尽管面对两名独立人士夹攻拦路,但代表国阵巫统守土的莫哈末沙林毫无悬念高票胜出,以1万2650张多数票轻松保住巫统的这个堡垒。

Advertisement

现年41岁的末沙林也是第二代珍尼垦殖民,他在此役得票1万3872张,至于64岁商人东姑拿督再努希山及49岁部落客莫哈末苏克里,分别得票1222张与137张,痛失按柜金。

艾努阿泽里指出,末沙林的多数票成功超越已故原任州议员拿督斯里阿布巴卡(4622张多数票),但昨天胜选并非国阵逐渐强大的指标,而是显示国阵与伊党合作争取选民的策略逐渐见效。

Advertisement

他说,竞选机关的合作成效也向人民展现国民联盟政府是一个能够通力合作推动维护民祉和国家发展议程的政治联盟。

另外,玛拉工艺大学通讯及媒体研究学院媒体与资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拿督依斯迈副教授则指出,尽管国阵与国民和谐和国民联盟的合作奏效,取得狂胜记录,但不宜对这个合作模式太过自信,因为尚未通过考验。

“国阵与国民和谐还有国民联盟这次补选合作面对的是独立人士而非政党候选人,我认为这不是真正的挑战。

“国民和谐和国民联盟的竞选机关本次补选做得很好,但是也必须考量独立人士竞选机关的不足。”

依斯迈指出,上述合作模式可沿用以应对第15届大选,但是国阵成员党对这个合作模式的支持度也是值得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