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銮27日讯)尽管新加坡将在7月10日举行大选,但我国与新加坡边界开放事宜不会展延。

外交部长拿督斯里希山慕丁指出,马新边界开放一事,是取决于两国在4个组别的健康、安全及准备水平。

Advertisement

“不会展延。我们决定的事已公布,但必须谨慎,确保各造满意及没有不满声音影响我们的决定。”

他今日在森布隆国会选区出席与垦殖民会面活动时,向记者这么说。

Advertisement

针对已鉴定的4组别,希山慕丁指出,第一组别涉及专业、商务及个人领域,第2组涉及疫情爆发关闭边界后还在新加坡的约2万5000名大马人。

Advertisement

他说,目前这两组已处在解决阶段,近期将宣布这两组的解决方案,相信不会影响到两国疫情。

他说,另2组别较复杂,即涉及约25万名每日往返新加坡工作的大马人和两国边界全面开放,必须考虑到我国病毒检测能力。

Advertisement

“这是我们必须共同考虑的事,我已通过柔佛州务大臣参与州领导,从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之间的对话,此事已在最高阶层讨论。”

他提到,若前3组顺利进行及没有影响感染人数,我国会考虑全面开放两国边界。

此外,希山慕丁指出,最近讨论亚洲国绿色路线,越南已被列入其中。

“这绿色路线是我们要与认同标准作业程序(SOP)的国家建立双边关系,以及经济、专业及旅游往来。

“我们已鉴定5个国家,上周已公布。首相已与越南总理讨论,我们再增加一个。新加坡已在名单内。”

之前被列入绿色路线名单的国家是汶莱、新加坡、印尼、日本及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