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7日讯)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表示,我国正与邻国新加坡和汶莱商讨开放边境,让人民之间能够自由行动,以减轻因新冠病毒疫情所造成的经济萎缩。

诺希山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我国也希望那些在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患病率较低的国家如澳大利亚和纽西兰等,能够一同参与此“绿色通道”计划。

Advertisement

“这一切只是在计划中,我们尚未允许任何国家公民入境。”

“双方必需达致协议,而在启动旅游气泡(Green Bubble)或绿色通道前,双方必须先解决一些问题。”

Advertisement

新冠病毒流行期间进行国际旅行确实高风险。例如,纽西兰在病例清零、解除防疫管制两周后,又出现病例,确诊者为两名自英国入境的女子。

Advertisement

纽西兰目前有16宗活跃病例,并已开始实行更严格的边境管制。

本月19日,国防部高级部长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说,我国同意允许新加坡公民入境大马,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检测或隔离。与此同时,我国也要求新加坡开放同等入境条件予大马公民。

Advertisement

不过,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于本周表示,新加坡将会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重新开放两国边境往来。

疫情刚爆发时,诺希山曾强烈建议政府严格管控边境活动。随即疫情受控,他承认对绿区公民开放边境,让访马游客恢复正常,有助我国经济复苏。

目前,政府已开放医疗保健游客入境大马,但只仅限重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