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保25日讯)霹雳州务大臣拿督斯里阿末法依扎澄清,有关将州内固体废物处理服务私营化的事项,是前朝希盟政府于去年作出的决定。

他今日在记者会上指出,现任国盟政府仅是延续相关政策。

Advertisement

“我对希盟挑起此课题感到奇怪,因为这是前朝希盟政府的决定。”

“我们是在2019年决定让废物处理服务私营化,想必大家都知道,当时是由希盟执政政府。”

Advertisement

“至于挑起此课题的希盟领袖,我希望他们能检查,这是我们共同作出的决定,而如今国盟只是将其延续。”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州政府将相关合约颁布给Mainiza Teknitek Recowaste有限公司(MTR),是因为该公司在废物处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且可以与国营的Maju Perak Holdings有限公司(MHB)合作。

“我们不是随便将合约颁布给任何私人公司,而是给予我们有兴趣及能透过MHB管理的公司。”

Advertisement

行动党德彬丁宜州议员阿都阿兹巴里昨日揭露,霹雳国盟政府在没有经过公开招标的情况下,议决私营化州内固体废物处理和垃圾清理服务。

他说,此举给民众造成损失,也让15个地方政府无法提供相关服务,进而导致更多人失业。

“由于这是一项垄断的私营化服务,因此许多人担心服务费用会涨价,让原本就处在水深火热的民众生活负担加重。”

“若人民不满意相关服务素质,也难以向地方政府和该公司投诉,因为私营化的公司不背负服务民众的社会责任。”

他也促请阿末法依扎解释,为何要将合约颁布给MTR,因为该公司资产仅有50万令吉,目前更面对5737令吉亏损。

“另外,州政府为何要交给MHB管理?因为该公司之前因无法符合上市公司条款,已被大马证券交易所列为PN17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