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罗交怡25日讯)鉴于泰国边境岛屿仅距离我国海域2.5海里,导致罗兴亚人偷渡我国的比率很高,海军与海事执法机构和水警已加强边防措施以阻遏偷渡活动。

海军海事区3将领阿都哈密准将指出,利普岛、丽贝岛和达鲁陶岛是当中最靠近我国海域的岛屿。

Advertisement

“这些岛屿与浮罗交怡的距离很短,相信是偷渡客准备闯入我国海域前的藏身之处。”

“因此海军、海事执法机构和水警全天候执勤以遏止任何闯入行为。”

Advertisement

阿都哈密于武装部队、警方、海事执法机构、卫生部、民防部队、移民局和志愿警卫局所组成的国家特工队(NTF)接受《马新社》专访时这么说。

Advertisement

他说,特工队在浮罗交怡三管齐下,互相协调监控边境海域,遏止擅闯海域的行为。

“第一区块是海事执法机构,第二区块是水警,第三区块是海军,各自有本身的指挥官,汇报在国家海域的偷渡活动。”

Advertisement

此外,他说,该特工队也在武装部队的协调下联合展开堡垒行动(Op Benteng)。

他指出,海域社区给予执法当局的配合有助于保卫我国海域。

“在这之前,全靠海域社区事先通报,成功阻断数宗偷渡活动。”

询及遏止偷渡活动的最大挑战,阿都哈密说,主要是来自成为走私罗兴亚人蛇活动主谋的本地人。

阿都哈密强调,当局密切监督与人蛇集团勾结的陆地舵手和海路舵手,并警告将采取严厉行动对付他们。

询及本月8日在浮罗交怡海域被捕的269名罗兴亚偷渡客的情况,他说,296人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结果皆呈阴性反应。

“这批偷渡客对浮罗交怡本地居民和执法人员都不具传播新冠病毒的风险,因为执法人员是在穿戴完整的防护装备展开逮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