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3日讯)槟州首长曹观友宣布,槟州政府拟新的填海计划,在皇后湾直到苏丹阿都哈林大桥(第二大桥)的沿海地区造地150英亩。

根据《当今大马》报导,曹观友今日召开记者会时说,这项计划将由槟州发展机构(PDC)负责执行发展计划征求(RFP)及公开招标,预计这项发展计划总值将超过10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他说,7月31日起至9月30日,槟州发展机构将向公开征求发展计划书,以“海滨沿线”(Linear Waterfront)为主题,从皇后湾购物中心,经林苍佑医生高速大道,直至二桥的木蔻山的海岸线。

他说,此发展计划有三大目标,包括(1)配合槟州2030年愿景,促进峇央峇鲁的都市发展;(2)增加及完善峇六拜工业区的发展;及(3)增加槟城的土地面积以备未来的高效发展及吸引投资。

Advertisement

他说,此发展计划预计涵盖酒店、餐饮、医疗、商业及其他各种企业的项目。

Advertisement

不仅如此,政府也会在基础建设及公共设施方面,提出更详尽的计划。

他也放眼发展旅游休闲,例如快艇或水上德士等水上活动,使槟州海滩成为旅游卖点。

Advertisement

他也强调,槟州发展机构必会积极与各方对话,确保各方利益皆纳入发展计划考量,其中包括槟岛市政厅、槟州渔业局(JPNPP)、大马渔业发展局(LKIM)、槟州土地及矿物局(PTG)、东北县土地局、(PDTDTL)、西南区土地局 (PDTDBD)、环境局 (JAS)、 水利灌溉局(JPS)、槟州渔民协会(Persatuan Nelayan Negeri Pulau Pinang)、槟州城镇规划局(PLANMsia@PP)及国能公司(TNB)。

曹观友也说,槟州发展机构拟重建填海区内的渔民中心及槟岛市政厅(MBPP)的小贩中心。此外,他也提到将重建一座渔民码头。

他说,填海地区由跨国企业包围,而上述两个设施已不适合留在目前地点,政府将更详细地策划如何改善基础设施,盼能提升当地经济。

根据征求计划书(RFP),上述两个地点坐落于填海计划范围内,而渔民中心(Balai Nelayan)属于大马渔业发展局所拥有。

这些总面积150英亩的填海计划,预计将切分为多个“配套”,让企业提出发展计划书及公开招标。

曹观友说,一个发展商可竞标多个发展项目,也可由多家发展商竞标不同配套,让各阶段工程同时进行,加速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