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21日讯)前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捍卫继子里扎,指里扎在一马发展公司(1MBD)案件所归还的资金,比所获得的还要多。

纳吉在脸书撰文,驳斥前首相敦马哈迪指里扎是“偷了11只鸡,只归还1只,保留10只”的说法,更说里扎是“归还了13只鸡”。

Advertisement

纳吉及前槟州首长林冠英的案件比较,指里扎并不是被提控偷窃、失信或滥权,而是被希盟政府以反洗黑钱、反恐怖主义融资及非法活动收益法令(AMLA)提控,指他从中东王室收到的资金,是与1MDB案有关。

“里扎没有直接从1MDB获得资金,里扎也没有在反贪会法令或刑事法下被提控。”

Advertisement

纳吉也说,里扎获得2亿4800万美元作为拍摄电影的资金,不过里扎在诉讼中归还2亿8800万美元,其中包括在大马的诉讼支付1亿700万美元、支付美国司法部6000万美元解决诉讼,以及在诉讼进行前,归还1亿2000万美元给“送款人”。

Advertisement

他说,里扎之所以获得电影投资资金,是因为里扎所投资的电影都非常成功,而且拥有正式的协议以及良好的还贷记录。

“里扎没有像第7任首相的子女那样,获得政府的资助,也没得到政府合约,或者以丰厚的条件,通过朋党收购公司。”

Advertisement

纳吉也宣称,里扎有证据及记录可以证明,因此前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与主控官丹斯里哥巴斯里兰才同意案件和解。

马哈迪是早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指里扎被允许通过归还所获得的非法资金来免除法律罪责,然而里扎依然保留大部分资金。

他还说,这就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掌权后,所成立的新法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