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公正党决定,不支持前首相敦马哈迪当首相的建议,并坚持希盟共识,即首相人选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

公正党中央理事会(MPP)今早10时,通过Zoom视讯方式,与该党38名国会议员召开逾2小时的特别会议。会后该党发表文告,作出上述宣布。

Advertisement

文告说,公正党考量了各造看法,以找出捍卫全民福祉的最佳方案。

文告说,为了拯救大马和还政于民,公正党依然保持开放的心态与各造讨论对策,包括马哈迪。

Advertisement

“尽管如此,公正党议决不支持‘提名马哈迪为首相’的建议,并坚持希盟共识,即提名安华为首相人选。”

Advertisement

文告说,公正党决心继续巩固希盟,并集合同道中人的力量,以在近期内还政于民。

文告说,公正党也将专注于备战随时会举行的第15届大选。

Advertisement

文告说,公正党珍惜行动党和国家诚信党一直坚持的提议,即推选安华为首相人选。

“当马哈迪有意第三次拜相,问题就来了。

“因此,在今天的会议里,公正党做了数项决定。”

其一,一旦公正党成为执政党,一定要推崇待所有人公平的原则、捍卫联邦宪法、捍卫马来统治者的全力、捍卫人民,特别是马来人和东马土著、捍卫改革议程即更新行政。

其二,中央政府必须专注于解决城乡贫穷人的问题、捍卫垦殖民和员工、重新发展国家,确保没有群体被遗忘。新政府必须稳定,不能频频更换领导。

其三,我国经济因疫情冲击而变得艰难,因此要专注于国家经济复苏,拯救工作或制造新就业机会、捍卫员工。新的中央政府必须全面专注于推行这方面的议程。

其四,必须要检讨希盟执政时的补选成绩和人民看法,包括马来社会。要从中吸取教训,并纠正情况。这种觉悟不仅需要合理,也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内部全面改革,以便通过关注人民的福祉再次赢得人民的心。

其五,最近一些案件也引起人民的焦虑。有地位或与政府有联系的人被释放或受到轻度惩罚,而人民却受到压力或早严惩。 因此,新的中央政府需要克服这种观念,以便公正原则不仅被实践也被看到。

其六,公正党相信,这些课题符合党坚持的公正原则,为人民发声、奉行改革议程,以及重视人民贡献并提升人民尊严的多种族政治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