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9日讯)新邦令金国会议员拿督马智礼认为,土著团结党将在下届大选中失去所有柔佛州议席,因为当地仅有少数的马来选民支持土团党。

马智礼也是前教育部长。他今日在面子书发文指出,在第14届大选中,土团党所竞选的17个州议席,仅获得43万4473张马来选票中的29.6%。

Advertisement

“土团党肯定会失去其中3席,特别是优景镇(Puteri Wangsa)州议席,因为这是一个混合选区。而土团党当时之所以获胜是因为非马来选民支持希盟。”

“土团党也可能会失去另外4个议席,抑或多数票锐减,因为相关选区拥有庞大的非马来人人口,包括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所赢得的甘蜜(Gambir)选区。”

Advertisement

他预测,土团党候选人在来届大选,可能无法获得足够支持甚至失去按柜金。

Advertisement

他说,土团党的半数支持者会重新支持巫统,而其余部分人士将不再敬重前首相敦马哈迪。

“马哈迪曾经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因为当时许多柔佛巫统传统选民,转投土团党或希盟。若摒除这些选民,土团党的基本盘仅占普选票的9%。”

Advertisement

“若马哈迪离开土团党,面对需与希盟竞争的时候,这数字不足以让土团党在三角战中胜出。”

“仅拥有9%的普选票,不难想象土团党候选人所会面对的场景,所有人都可能失去按柜金。”

马智礼说,在慕尤丁上位后,就很“慷慨”地下放权力给柔州的国盟盟友。

“现在的州务大臣不仅不是来自土团党,土团党也成为被动的一方,不像巫统那般占据主导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