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8日讯)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虽是现任巫统主席,但前主席拿督斯里纳吉在党内依然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不免让人质疑谁才是巫统真正的领导者。

不过,巫统宣传主任兼巫青副团长沙里尔(Shahril Hamdan)接受《Malay Mail》采访时表示,对该党而言,同时拥有两位名声突出的领袖并不是问题。

Advertisement

他并驳斥这是造就巫统分裂称4个派系的缘由。

“纳吉的影响力不会成为扎希领导巫统的障碍。”

Advertisement

“巫统很幸运,拥有许多具个人特色和个人知名度的领袖,但他们很多个人独立的知名度,常被夸大或误解为领袖之间关系紧张。”

Advertisement

“相反,我想每个人都可以互相对话。我们看到许多会议的照片,我们看到那些事都表明,他们都相处得很好。”

国阵在2018年5月第14届大选中倒台后,纳吉便辞去巫统和国阵主席职。接着,他忙着应付自身所涉及的贪污案和洗黑案官司。

Advertisement

阿末扎希则在2018年6月的巫统党选中胜出,担任主席一职。不过,他也面对失信、贪污及洗钱控状。为此,他一度把巫统主席职权,交给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长达7个月,并于去年7月重掌巫统。

末哈山也是巫统另一位突出人物,虽然他有时与党主席的意见不一致,但沙里尔认为,这正是党内尊重言论的象征。

“我相信不管在哪里都会存在分歧,但这是健康的。就党内结构而言,最高领导人永远都是党主席,而末哈山只是署理主席。”

“这两人虽然掌管大权,但若有任何关键性决策,主席与最高理事会拥有最终决定权。”

“虽然我们拥有一些比较强势的人物,他们各自都有自己的追随者,但我觉得并不是什么大事,更不会因此事而搞得气氛紧张。”

尽管表面上看来巫统内部有不同意见,但比土团党还要来得团结。

自希盟政府在今年2月倒台后,土团党主席敦马哈迪与土团党总裁丹斯里慕尤丁便公开决裂。

慕尤丁带领他的党内派系与国阵、伊党、公正党前署理主席拿督阿兹敏阿里派系、砂拉越政党联盟等,共组国民联盟政府。而马哈迪仍站在希盟这一边。

如今,巫统已从反对党变回执政党,拥有真正的权力和资源。

然而,巫统有些支部提出,让纳吉在第15届大选后重新担任主席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