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17日讯)民主行动党中委兼怡保东区国会议员黄家和认为,在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马汉顺被巫统州议员下“逐客令”后,若马华还有颜面继续委屈求全,支持一个对其毫不尊重的盟友,那该党的威信将荡然无存。

黄家和今日发表文告指出,相关事件已再一次印证巫统和马华的主仆关系,而巫统完全没有把马华放在眼内。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马华在国盟政府内拥有关键的两个国会议席(亚依及丹绒比艾),扮演着造王者的角色;只要马华收回对于政府的支持,国盟将失去多数议席。

“在这个情况下,马华在牌面上理应掌握更大的谈判筹码,但残酷的事实却证明,马华只是国盟政府内一个可有可无的附属体。”

Advertisement

巫统丹绒马林区部主席拿督古赛利(Khusairi Talib)日前调侃频繁走访当地马来区的马华领袖停止“演戏”,还促请马汉顺交出丹绒马林国席的上阵权。

Advertisement

黄家和说,古赛利的言论更揭露了马华对巫统的另一项妥协,即是在下一届大选把丹绒比艾拱手让给巫统。

“马华在509大选后曾经扬言要检讨与巫统的合作关系、并曾经在补选中用本身标志上阵,但后来依然默默接受巫统结盟伊斯兰党,推动种族与宗教至上的极端政治,再加上同意把胜出的选区拱手让人,马华在政治妥协上是完全没有原则、没有底线可言。”

Advertisement

他表示,马华如果还要捍卫可能还尚存一点的党信,就应该发挥“关键2席”的能力,果敢跟巫统摊牌,而不是继续哑忍巫统的侮辱性行径。